Wednesday, April 06, 2005

毒伯爵该隐

這個周末應該會把由貴老師的<<天使禁獵區>>賣給附近的二手書店,套點零用錢。笑。。。不是啦,我雖然沒有大福大貴,倒還沒有窮到要變賣財產。。。只是,自己始終對<<天禁>>不是太熱衷。雖然這一部貴為由貴老師的代表作。。。不過我覺得情節方面,老師的其他短篇和中篇漫畫更好。所以,不收了。。。滕個空位出來,放點別的東西。 。。比如更多的CD!

原來,我收集的由貴老師的作品也不是太多,有短篇<<殘酷的童話>>,<<戒音>>和 <<少年殘像>>。 其中又最喜歡<<少年殘像>>和<<戒音>>。 不過要數最喜歡的卻是另一部作品《毒伯爵该隐》。

《毒伯爵该隐》分開兩段時期連載,所以前部的畫風沒有後半部的成熟,不過這個不損漫畫本身的精彩。听闻欧洲贵族的生活是很糜烂的。我不知道十九世纪的伦敦是不是由贵所描绘的那样,充斥着欺骗、凶杀、通奸和乱伦,但《毒伯爵该隐》给我的感觉就是十分阴暗,不正常和残酷! 《毒伯爵该隐》的故事從頭到尾一直那么灰色压抑,充满了残酷和血腥。我朋友說,這是變態歌德版的金田一。

该隐 --- 聖經裏頭記載著,是人類最早殺死了自己親人的名字,擁有這個名字,注定一輩子受到诅咒, 永遠也不會幸福。 该隐为了自保更为了保护管家利夫,十二岁就在父亲的烟斗中放了毒。该隐是一個悲劇人物,一直得不到幸福,不過這不是他的錯。 生为乱伦之子并不是他的错,表面的姑姑实际的母亲会跳楼也不是他的错。 该隐心中对爱有著很强烈的渴求。他会自欺欺人地以为父亲爱他,是因为不想面对其实被憎恨这一事实;當他知道父親其實很憎恨他時, 他變得很不正常的重视利夫,因为利夫是唯一对他特别的人。该隐對於自己的妹妹超乎平常的溺爱和保护,是因为他不想失去这唯一的亲人!

该隐和利夫,說两人是主仆,又有着超越主仆的深厚的感情。总觉得这份感情有些奇怪。 同情?共鸣? 也许,雙方都無法一个人活下去。他们互相了解、信赖,扮演著彼此灵魂的支柱。 他们名義上是主仆,但之间却没有人可以介入, 連该隐的妹妹也沒有辦法!


该隐對利夫說: 你試試看出賣我。我馬上死給你看。(曾經爲了這句話, 我好幾晚都心痛得無法入睡)

该隐---你知道說這句話的你有多悲哀嗎? 連懲罰出賣自己的敵人的勇氣也沒有, 因爲對方是利夫。 你知道就算被出賣了,你也永遠狠不下這個心傷害利夫。

利夫 – 你知道被該隱這麽說的你有多悲哀嗎? 對方太了解你了,所以他知道你的一切緊緊的懸挂在他的生命上。 對付這樣的你,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自己的生命來威脅你了。。。。因爲他知道你寧願死, 也不會讓他又任何損傷。

《毒伯爵该隐》是一套悲劇物语。自己很喜歡,唯一的遺憾就是希望该隐能够有一个比较幸福的结局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