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01, 2005

炎之蜃气楼 第40卷 - 千億の夜をこえて 

終于看完了。很辛苦,覺得比什麽浩大工程更辛苦。
原來,無論怎麽努力,我的日文始終不太能把整部小説看得很流暢。很多地方混過去,有些地方翻字典,有些地方翻了字典還似懂非懂。不過,好像還能體會到小説精髓的一點點。。。希望啦。

炎的大結局。。。。怎麽說呢,要從何說起呢?
桑原老師的這部作品到底連在幾年了。。。。感覺上好像有一個世紀了吧。

接著前文情節,一直讓我牽腸挂肚的就是直江和景虎跟隨信長進入心御柱之中,兩個人不斷在一幕一幕的往事之中徘徊。心御柱類似一個龐大的記憶系統,人一旦進去了, 如果不小心,就會負荷不起龐大的記憶能量,到最後可能連現世的記憶也被奪走。直江和景虎雖然雙雙遷入心御柱,卻不幸被衝散。直江漂到了景虎的記憶,景虎則沉到一片寧靜的空間 - 謙信公的記憶。

天大的秘密終于水落石出。 原來,天之暗界的崩潰和上衫軍墜入黃泉,是信長一手策劃的詭計。謙信和景虎坦誠相對,謙信更把毘沙门天之力的鑰匙交給了景虎。這時,直江也找到了景虎,兩人又開始往信長的記憶中尋找。直江和景虎終于找到了信長,一場大戰終于爆發了。 景虎以毘沙门天之力的鑰匙釋放出巨大的調伏力,直江另一方面極力克制信長的活動能力,兩人合力,終于把信長的魂魄剝離心柱。心柱也跟著甭盤。

好了。。。。大團圓快到了吧?

不對,接下來就是讓我真正難過的部分了。

因爲耗盡了過多的力量,高耶的肉身所有機能也開始崩潰,景虎本身的靈魂夜已經面臨毀滅的邊緣。直江則是從進入心柱那一刻,便預料到有這樣的結果。兩個糾纏了幾個世紀的人,終于難逃無法共建岬之家的遺憾訣別了。直江把景虎僅存的魂魄植入體内,同時依照成田讓的要求,把高耶的屍體沉入了虹色清泉之中。雖然景虎的靈魂已經被納入直江的身體裏面,不過景虎現在的靈魂已經廢了,根本無法帶領夜叉眾和信長抗戰。(哦,對啦,信長被白蛇蘭園所救,沒死!)

我覺得這個部分的戰爭是最精彩的。高坂把身體讓給陵子,讓陵子換身,自己卻化身為作玉缠御太刀的付丧神。夜叉众人趁高坂給信長致命一擊時外缚信长。然而,信长还是挣脱了束缚。就在勝利無望時,景虎在直江体内发出了的呼唤。最终,在景虎的指引下,直江以在心御柱中得知的信长内心真正的感情为切入,终于净化信长的灵魂。

大戰終于結束了。 

在沉下高耶身体的虹色清泉,清泉消失,高耶的身体也不见了,只留下了当时的衣物。而那个地方,却长出了一棵看似樱花树的植物。在一天之内,树就迅速成长了。而在树下,出現了成田讓的面容的石头。

直江又是獨自一個人了。既是如此,他還是感受得到景虎的存在。 直江決定要一直保留着“直江信纲”的名字,不斷换生,直到灵魂老死。他要以萬年的永恒,守護对景虎的爱。

碧海青天,夜夜深。 我对你的爱,是永劫的爱。(名句,名句!)

囉嗦了一大堆,還是談談自己對結局的一點點想法吧。

結局雖然不是很出色,不過總算沒有讓人有虎頭蛇尾的感覺。基本上如果從一開始就讀小説的話,整個情節結構串聯起來,這個結局是意料中最符合邏輯的了。也就是說,結局沒有敗了這部經典巨作。

不過,這個結局是我感情上不能容忍的。景虎的靈魂毀滅,代表著他永遠不能換身,也代表他和直江永遠都活在兩個不同的空間裏面。這個結局太悲傷了。他們兩個追逐了幾個世紀,爲什麽到了最後還是不能在一起呢?。

其實希望看到怎樣的結局,我本身也不大清楚。不過肯定不是幸福結局吧。幸福的結局誰都會寫。好在桑原老師沒有加上一段"小兩口從此開心過活"的劇目。如果真的是這樣,那炎就淪爲一部俗不可耐的典型BL小説了。 這樣,我寧可撞牆去。

我很崇拜桑原老師,所以一直期待著會有意想不到的結局出現。至於是一個怎樣的結局,我真的無法清楚的說出來。 我只知道現在這個結局,讓我有很多想法,可是卻是我感情上最最最無法接受。連一點希望和可能性都沒有。這個安排令我太難過了。我很傷心,真的很傷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