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05, 2006

218 回 – 激萌!

這篇。。。。雖然已經盡量避免過分幻想, 不過還是改不掉完全暴走的壞毛病。對毫無根據的言論很反感的青光眼類, 最好是不要看了。。。笑!

。。。。。
。。。
。。



周末租了傳説中的218回。
撇開私心不說, 撇開被渲染得很厲害的官方王道不說,這一集的連載真的讓我見識到許老師的深厚功力。 短短幾格,帶出了兩位人物性格重點 (之前都覺得不二的性格很難捉摸),也解釋了許多許多出現在不二身上有點矛盾的行爲。

下雨天,不二子初次和龍馬正式在球場上對弈。雖然同屬一隊,不過兩人正面交鋒的機會在這之前好像是零,練習對打也好像沒有。天才和主角之間的實力到底相差多遠,一直都是一個迷。龍馬看穿竅門,破了不二子的ヒグマ落とし、兩方都打得難分難捨,最後因爲雨下得太大,沒有辦法只好暫停。

然後, 重點來了。
漫畫背景切換到休息室。手塚和不二子出現了以下一段對談 (我覺得這個部分是關鍵所在啦。。。精髓噢!)

不二 「ねえ手塚…越前と試合した時君もこうだった?」
手塚 「知っていたのか?」
不二 「なんとなく…」
手塚 「今の越前との試合…何故本気で勝ちに行かなかった?」

漫畫里,不二子瞬間有點被看穿的恐慌。
每一個看到不二子和龍馬比試的人都認爲真正的不二子蘇醒了,他們都以爲不二子認真了,只有不二子本身和部長知道,這場比試下來,不二子還是沒有把潛在的能力完全發揮出來。嗯,平時都用微笑掩飾一切的天才,竟然被部長看得如此清楚,我想任誰在那一瞬間都會恐慌吧。

手塚 「乾が言ってた…お前のデータは取らせて貰えないと。本当のお前は何処にある?」

3年來,也只有部長看得出不二子從來沒有很認真(這樣說好像有點對不起不二子。。。不過,我覺得這個部分部長沒有看錯。 天才不二子一向來都是配合著對手的節奏打球,對勝敗反而少了一份執著。所以不二子的打球資料根本很難收集到100%。換句話説,如果不二子只需要用20%的力量就能贏,他絕對不會用到21%,而因爲不二子是天才,所以根本能把他逼到認真起來的對手是不存在的。 部長和死小孩除外,因爲一個是青學鬼才一個是主角。)

部長那句 – 真正的你到底在哪裏??到底這一句是在對不二子說, 還是在質疑自己對不二子的了解。 我的想法是部長在煩躁,因爲他不知道真正的不二子在那裏。也許不二子本身也不知道真正的自己到底在哪裏?


不二 「うん…手塚、どうやらボクは勝敗に執着出来ないみたいなんだ…」
手塚 「不二…………」
不二 「相手の力を限界まで引き出してスリルを楽しみたい…だけなのかな僕は君こそどうなの?」
手塚 「どういう意味だ?何としても勝つ!今は全国制覇する事しか頭にない!」

這個部分很傷感。。。感覺上有點類似天才的悲劇一樣。不二子清楚看到了自己和部長性格上的差異,有點懊惱吧。原來自己和部長之間的差距那麽大。 部長是那種站在球場上,無論對面是誰,都想把他打敗的性格。不二子卻沉醉在比賽過程中把對手的極限引發出來,也許全國君冠軍在不二子眼中根本不算什麽。而一直以來, 不二子也像一個旁觀者,看球場上的隊友努力爭取勝利,自己卻一副無欲無求的樣子。勝如何?輸了又如何?不二子在218之前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。

難道我只能這樣了嗎?--- 不二子反問部長。
這句話是重點中的重點。從漫畫開始,不二子無論學業或在球場上和各種類型的對手對打, 不二子從來從來從來就不用依靠別人幫忙。擁有天才的腦袋,冷靜的思考能力,不二子幾乎是所有問題都能自己解決。別人眼中的不二子甚至是遇到難題,連眉頭也不會皺一下的。可是這樣出色的不二子竟然對部長發出類似求救的訊號。只有在他最信任的人面前,不二子才會這樣的吧。

這幾小格的休息室連載, 我始終覺得不二子是很傷感的。小小的幾格漫畫, 就把兩人性格上的重點刻畫得淋漓盡致。厲害叻!

讀完218,我更加肯定不二子對於網球根本沒有什麽牽挂。唯一把他和網球牽連在一起的是頑石般的部長,那個看透自己的撲克臉。因爲自己是天才, 可能周圍的人都趨之若鶩,不二子應該是寂寞的。忽然有個部長能如此看透自己,不二子應該是懷著感恩和相知的心情留在青學繼續他的網球生涯。有了218, 後來不二子在漫畫里的表現就完全能解釋了。 有人說不二子性格上的轉變最明顯是在對切原那場賽事。那種咬緊牙根,被球打到暫時失明還堅持拿下那一局的天才,根本和不二子原本吊兒郎當無疼無養的性格相差太遠了。(不二子曾經因爲搭檔受傷而放棄整盤doubles!)。當然有人説是爲了替橘爭回一口氣, 不過不二子在被打到腹部倒下去之後差點就起不來,一句 --- 這局輸了,立海大就會贏!!!! 不二子就忽然變成了殺人熊,後來情緒被切原挑起,更是勢如破竹。那句話太重要了,是讓不二子起死回生的一句話。青學一定要贏, 不對,在不二子的心裏應該是手塚的青學一定要贏。因爲手塚已經不在了,所以更不可以失信於他。(換過來説,如果手塚的理想不是帶領青學邁向全國冠軍,不二子對於青學的勝敗可能就沒那麽執著了。青學哦。。。。重點還是 - 有手塚的青學。)

臺面上沒什麽交際的青學鬼才和天才,平時習慣性的並排站在場外看別人打球,多說一句也沒有,卻原來私邸下也可以相知甚深。

手塚的夢想不二子了解。後來手塚離開了球隊那段時間,雖然有大石作代理部長,不過不二子在那一段時間所作所爲,更像部長吧。代表青學探望橘, 回應切原的挑釁,和死小孩一起坐鎮穩守青學單打賽事。爲了什麽那麽拼命?太不像不二子了。一向自我的不二子只爲了幫部長抓住夢想, 竟然可以改變到這個地步。本來不相信, 不過看到218回連載,心中就覺得合情合理了。

最後還是說回218。離開休息室之前,不二子對部長冒出了一句「支障が出るのならボクを…レギュラーから外してくれ」 (如果成爲障礙,請把我從正規球員名單除掉!)

一方面可以看出不二子對別人視如生命的參賽資格的漠視,也感受到不二子内心的細膩和觀察入微。他知道自己求勝心不強,不想當部長和青學的絆腳石,因爲部長心里想的只有全國冠軍,所以不二子選擇抽身離開。 (部長當然沒放不二子跑啦!不二子在青學的單打2號位置在此之後根本沒有受到影響。)

這樣一個不二子,很難聯想到黑不二頭上去。不二子。。。。我錯了, 以前一直喊你黑不二!原諒我!我以後都只會叫你不二子了。。。218。。。。。好萌噢!

萌萌萌萌萌萌萌萌萌萌萌萌萌萌萌~~~~~!!!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