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7, 2006

还是说王的男人


以为看电影之前既然把60-70%片断看了,那真正看电影时就少了那种toko doki 初恋的感觉。谁知道还是蒙得厉害。

戏末那段长生和孔吉在高空绳索上表演的戏中戏,堪称整部片子的精髓所在。
单看着一段10分钟左右的戏,值回票价。

长生 :开始演戏后,和另一个戏子玩得很快乐,为了这份快乐我瞎了眼。 来到湘阳城后我被看戏的人投来的铜板蒙蔽了双眼(这是意义上的瞎了眼),进了宫,我更瞎了,有个混蛋来偷走他的心我也看不到!

孔吉 :你是混蛋!瞎子有那么好吗?

长生:很好!非常好啊!

孔吉:你是笨蛋吗?明明看不到还跑到上面去!(这时的长生已经被燕山君弄瞎了眼睛)。你马上给我下来!

长生: 无礼的家伙!我是这宫中的王!

孔吉:是啊!我一直想见王一面,看到后就明白了!


为什么会觉得这一幕绳索上的戏中戏是全片精髓?
片名王的男人— 王指的是燕山君还是长生?
王就是王。
戏外有个燕山君。戏里有个扮演王的长生。

长生说了有个混蛋来偷了孔吉的心。 孔吉回骂长生是混蛋 ----肯定了他的心是被混蛋长生偷了。长生说自己是戏里的王, 孔吉也再次肯定了长生就是王-------我一直想见王一面。

王的男人 ---- 有很多层面的意义。不单只是燕山君。
戏外燕山君是王,戏里长生是王。两个性格和社会阶级极端的王。燕山君一直摆脱不了母亲的阴影,活得痛苦,还不如低下戏子长生洒脱。

孔吉始终是个戏子。他选择了和自己心里的王留在戏里面。

最后一幕孔吉和长生的对手戏,经典!

PS:本地上映好像有被剪辑过。很多之前看过的镜头,很神奇的没有了。

No comments: